為了要早日擁有一個綠意盎然的水草缸,學習前輩們的經驗是一條快速之路,今天看到了 網友 agassizee 分享的 ”不加CO2、不加液肥的2尺天然水草缸”文章,趕快把它整理記錄下來,做為我未來設缸的參考。重點摘錄如下 :

設缸日期:100.08.09
魚缸尺寸:二呎ㄇ型缸(60x30x40,裝水約60公升)
泥土:臺中市大里區旱溪岸上完全乾燥、碰不到河水的普通泥土約4公分(+矽砂1公分)
燈具:設缸時:20W太陽燈管跨燈(燈座和燈管是朋友921前養魚使用的)+100.8.27增加一盞14WT5層板燈
過濾:最小型沉水過濾一枚(150L/H)
肥料、CO2、打氣:無
設缸完成時之水草:紅虎斑睡蓮、金線水羅蘭、虎耳、珍珠草、雪花草、小血心蘭、小圓葉、紅柳、紅宮廷、三角墨絲、火焰墨絲
魚隻種類:黑燈、金三角燈、紅蓮燈、草莓麗麗、女王藍眼燈、普通鼠魚、巧克力娃娃
其他生物:大河藻蝦、笠螺
背景:買缸時店家附的藍色背景
日常管理:每日開燈11小時(1800~0500),只加水,不換水,1天餵食魚兒1~2次

這裡要說明的是「鋪土」…天然水草缸能量的秘密,就在底土,而且最好要用什麼都不加的天然泥土,如果住家附進找不到天然泥土,可以到花市買『陽明山土』。
而最簡單的鋪土方法,就是把適量泥土放入缸中,加一些水呈濃稠狀,攪拌均勻,並用電話卡刮平,放個幾天,等到表層全乾即可,感覺底土很像一大塊傳統年糕。
此種傳統年糕般鋪土方法的優點:
1.操作簡單,不需要辛苦的抽水、吸水,只是要花幾天等待
2.底土平坦,則側面視覺效果較好,我喜歡底土、底砂都是平平的
3.最重要的是,底土乾燥後,會把懸浮的土塵吸住,所以加水後不會混濁,如果以此程序進行但底土未乾,而直接加水,或依一般鋪土方式,即直接鋪土、鋪砂砂、加水,設缸日的水可是會濁到不行。

☆第一週感想:快速出現的水色和珍珠草追光,讓我憂慮這缸的未來,因為對我來說,濃密的珍珠草一直是天然水草缸狀況的指標,還好虎耳、金線水羅蘭、紅虎斑睡蓮的狀況不錯。

雖說天然水草缸不用太多光線,但想到我最擅長的1尺天然水草缸也都用到13WPL,這標準2尺缸的光線只有20W真的不夠,但又不想花太多錢,所以在100.08.27加了1盞簡陋的14WT5層板燈,含反光板只要195元,果然亮度有差。

經過1個月,而且加了1盞14WT5,草況開始有起色,自從放入活性炭後,水色也完全消失。
草況:金線水羅蘭、珍珠草長太高,修剪並重插,正中央的紅宮廷也腰斬重種,增加密度。

☆一個月心得:
雖說天然水草缸不需要強光,但光線也不能太少,目前來看,60公升的水配上20+14=34W是足夠的,看到水草開始有起色,心中大石頭終於放下,看來已經可以接受了。

轉眼間2個月就過去,到朋友家發現,呈現爆缸狀態,但朋友真的不太會修剪,只好準備動大刀 ,左後方小圓葉,成長狀況不佳,整片移除,空間交給紅柳發展。 左方的紅柳,順利從水上葉轉為水中葉,而且頂芽伸展狀況良好,砍掉重種,看會不會越來越粗壯。 虎耳太多,也是砍掉,剪短重種 ,珍珠草和宮廷草砍頭重種,希望越來越密 ,右前方五個墨絲的狀況仍然不佳,把3個三角墨絲移除,觀察另2個火焰墨絲的後續。

後記:
這次水草修剪約1小時,朋友已經有點吃不消, 新手都會這樣,一開始都希望有很多種水草,也希望水草快快長,
但真正要修剪水草的時候,1次、2次,很多人的耐心會被磨掉。 所以朋友辦公室的一尺水族箱,我建議他以珍珠草為底,超過5公分就剪掉重種或丟掉,右方重心處種一棵紅虎斑水蓮,偶爾剪片葉子即可,只用兩種水草,當初他還嫌太單調,如今他也體會越容易修剪、越容易維持的,才是他想要的,重點是一片綠油油的,簡單、清爽,更重要的是,辦公室的缸子,朋友只能靠自己維持,我是無法前往幫忙的。

100.10.27一到朋友家,這缸左前方濃密的的珍珠草和宮廷草,立刻吸引我的視線,感覺真好,想到20天前珍珠草被剃平頭的樣子,真是太強了! 更厲害的是:這缸的水超清澈,成長良好的水草,果然是一級棒的過濾器 。

看到100.10.18的照片,金線水羅蘭、虎耳、珍珠草和宮廷草由高至低,層次分明 ,但是經過10天的成長,虎耳長到天頂,葉片超大,金線水羅蘭早已被朋友修剪重插,雖然沒什麼特別的景,但是一整缸綠油油的,感覺很舒服,火焰墨絲也發新芽。

101.1.7:
一到朋友家,這缸左前方的珍珠草和宮廷草,密度和厚度都讓人激賞,感覺真好! 因為水草持續成長,顯得擁擠,朋友決定還給魚兒一些空間, 把前景剪平頭,希望越來越密,越來越厚; 正後方虎耳也砍掉重發; 金線水羅蘭趕回右後方,暫時不給擴散; 左後方的紅柳因為光線夠,長得尚可接受; 右前方的火焰墨絲已經燃燒起來,非常茂盛。

101.3.11到朋友家,發現水草越來越密 ,前景的珍珠草真的沒話說,後景的虎耳也很棒 ,左後方的紅柳,植株雖然不大,以傳統草缸來說算失敗,但還是為本缸添增了一些些紅色,而且很濃密! 右前方的火焰墨絲不但復活,也長得很漂亮 ,紅虎斑水蓮表現也很好。

珍珠草在天然水草缸中的表現,是非常優越的! 不但可當後景, 在前景也可以剪成厚厚的草坪, 至於紅虎斑睡蓮, 真的要大缸才漂亮, 目前還是被珍珠草擠到了

完全沒有添加水草需要的一般商品 (CO2、有機碳、戊二醛、各種肥料、微量元素、水穩、除濾……都沒有添加),只有餵魚吃飼料… ,水位降低後,適時補水…(公寓大樓的自來水直接以滴流方式入缸)

 

讀後心得感想 :

火焰墨絲在冬天長的比較好。

足夠的光照下,水草的才會長的更好。

珍珠草、宮廷草、虎耳、紅虎斑水蓮、金線水羅蘭、紅柳  在天然水草缸中表現不錯。

小圓葉、小血心蘭、雪花草 的成長狀況不是很好。

 

目前家中1.3 呎水草缸的水草種類 :

前景草 : 日本珍珠草、小榕、虎耳

日本珍珠草   -    學 名:Elatine orientaris      科 別:溝繁縷科Elatinaceae       分 佈:日本、亞洲       照 度:2000Lux    水 溫:20~30℃        位 置:前景、中景及後景         硬 度:2~8 DH         p H 值:6.0~6.5         難 易 度:    性 狀:雙子葉植物,挺水性水草。這是一種袖珍型的水草,水上草與珍珠草相似,但若仔細觀察,它只有兩片卵形的十字對生葉,而非珍珠草的三片,同時為深綠色。葉長約0.4~0.5㎝,寬約0.3㎝,無葉柄。在野外常自生於荒郊濕地或水田等地,偶而也生長於水中。水上草生命力特強,栽植容易,而且繁殖速度驚人;相形之下,它的水中草就不是那麼容易栽培,除了需要有高光度的照明之外,二氧化碳也必須足夠,以及肥料絕對不能少。它的水中葉也是十字對生葉,葉薄略有透明感,黃綠色,長卵形,葉端稍有彎曲。植物體在水中可矗立生長成草叢狀,也可以在底床匍匐生長,為水族造景相當富有應用彈性的水草。

我又錯了。同樣是珍珠草卻找了最難栽種的日本珍珠草(日本珍珠草的水中草要有高光度的照明,co2也要足夠,肥料也不能少),比較容易的是珍珠草(只需要較高的光照,一點點的co2,就可以正常的生長),其次是迷你矮珍珠(對光度強弱及水質變化之適應能力強,但施加CO2仍為必須),我目前的想法是不打co2,儘量不加液肥,愈簡單愈好,我個人覺得迷您矮珍珠比較適合我的缸子,因為珍珠草長的太快了,要常常修剪,迷你矮珍珠長的比較慢又不會長太高,以後比較好整理,這次為了省一點點錢卻買了不好栽種的日本珍珠草,下次要好好改進。

 

菊花草   -    學 名:Cabomba caroliniana     科 別:蒪科 Cabombaceae      分 佈:北美南部、南美北部      照 度:2000 Lux     水 溫:20~28℃     位 置:中景及後景草     硬 度:2~12 DH     p H 值:6.0~7.2    難 易 度:    性 狀:雙子葉植物,沉水浮葉性水草。又稱金魚草。具有鮮綠色至深綠色的羽狀葉,從水面俯視,好像是一朵綠色的菊花,為最早被引進水族缸栽培的水草之一。具有互生的羽狀葉,也會長出綠水色的圓形浮葉。在夏天會開出美麗的黃色小花,有橢圓形花瓣六枚,黃色的花蕊。但在水族缸中栽培,甚難開花。生長快速,可栽種用來吸收過量的氮肥及磷肥。光線較弱時,莖節會拉長,葉片無法全開。有睡眠現象,睡眠時,葉片收斂。雖可適應廣泛的水溫及水質變化,但在硬度高及鹼性水質中,生長狀況較差。必須定期修剪,如任其衍生,則上部葉子會漂浮生長,可能會有遮蔽光線之虞。

這顆水草在我的缸中好像都在睡覺,葉片都收在一起,沒看它張開過,我的光照有每公升 1w,光線應該夠才對。

 

後景草 :  泡泡龍、細葉水芹、簀藻、青狐尾

泡泡龍  -   學 名:Arthraxon sp.   科 別:禾本科 Gramineae     分 佈:馬來西亞    照 度:1500Lux    水 溫: 22~26℃   位 置:中景及後景     硬 度:2~12 DH    p H 值:6.0~7.2     難 易 度:     性 狀:單子葉植物,挺水性水草。水上草與水中草同型,都具有翠綠色的狹披針形葉,但水中葉的葉幅稍寬些。每一葉由葉鞘、葉舌及葉身組成,葉身長而窄。其莖稱為稈,稈有顯著的節和節間,節間中空,喜生於水邊或陰濕地上,為農業上的雜草。在水族缸栽培,初期會比較困難,主要原因是市售者通常都是水上草,需要一段時間的馴化,才能逐漸水中化,這期間是育成的關鍵,如果能夠成功轉型,未來的栽培會比較容易,不過生長速率緩慢。栽培期間必須施加二氧化碳,中至高光量的照明,對肥料的需求不高,所以不必刻意加重施肥。

希望這顆水草能在我的缸中早日水中化,但我沒有打co2 不知道可不可以讓它成功的轉化,期待中……

 

細葉水芹  -    學 名:Ceratopteris thalictroides      科 別:水蕨科 Parkeriaceae    分 佈:非洲及澳洲北部等熱帶地區  照 度:1200 Lux   水 溫:24-28℃  位 置:中景及後景草   硬 度:5-12 DH  p H 值:6.5-7.2   難 易 度:  性 狀:蕨類植物,挺水性水草。水上草與水中草同型,但水上草的生長形態多變,其水上葉有時與水中葉同型,有時由羽狀葉變成枝狀葉。水上草的生命力很強,能在濕地上迅速生長及繁殖。水上草能逐漸直接轉化為水中草。水中草具有深裂或全裂的互生羽狀葉,葉片呈淺的黃綠色到青綠色,葉質相當柔軟。在水中生殖時,可從母葉的各個地方繁殖生出子株,應將其分出栽培,以免影響親株的成長。在低光量下亦能生存,但以高光量栽培為佳。即使浮於水面,也能繼續生長。雖然能適應廣泛水質變化,但仍須避免變化過速,否則對生長有極不良影響。

看來這顆水草我是選對了,它可以在我的缸中成長茁壯。

 

簀藻    -     學 名:Blyxa novoguineensis     科 別:水鱉科 Hydrocharitaceae      分 佈:新幾內亞     照 度:2000 Lux    水 溫:20-28℃    位 置:中景及後景草    硬 度:2-8 DH    p H 值:5.5-6.5    難 易 度:    性 狀:單子葉植物,沉水性水草。一種能長出矗立莖的簀藻,不過需要一段較長栽培時間之後,才能發現它的矗立莖。能從莖上長出互生葉,無葉柄,線形,青綠色,葉面有明顯或不明顯的褐色斑紋,成叢生狀。雌雄異體的單性花長在由葉脈伸出的花梗上,為白色的水上花。當矗立莖長出之後,莖節會長出水生根,並可由水中吸收養分。繁殖時,可由其莖節長出側芽,並發育成子株,可以將子株分出來栽植。甚少開花結子。喜歡生長於強光,光線不足時,會有落葉現象。在水族缸栽培多少有些困難,除了需要有充分照明之外,二氧化碳及肥料不能少,水的硬度也不能太高,最好是軟水。在鹼性水質中栽培育成會有困難。

其實我也不敢確定它是不是叫這個名字,比對了圖鑑就它長的最像,希望可以種得起來。

 

青狐尾  -   學 名:Myriophyllum aquaticum    科 別:小二仙草科Haloragaceae     分 佈:南美及北美南部       照 度:1500Lux     水 溫:20~26℃     位 置:中景及後景     硬 度:15~21DH      p H 值:7.0~8.5      難 易 度:    性 狀:雙子葉植物,挺水性水草。同義學名Myriophyllum brasiliense。水上草呈綠色,雌雄異株,其莖長著4~7枚羽狀輪生葉,普通是5枚。能在濕地蔓延生長,呈叢生狀,喜歡泥質土壤及較強光線。生命力甚強,成長迅速。市售者都屬水上草,潤水性差,浮力大,若種植不牢固易浮起。水上草難以水中化,通常會逐漸枯萎,不過在尚未枯萎之前,新的水中葉會優先從頂芽長出。水中葉通常4枚羽狀輪生,葉質相當柔軟,能在水中漂蕩,草高可達60㎝以上,葉色可從綠色、青色至紅棕色變化,依栽培環境不同而異。喜歡生長於高硬度的偏鹼性水中,栽培不困難,光線較弱時,莖節容易拉長。

這種水草難以水中化,通常會逐漸枯萎,所以我把它拿來當後景草,恐怕也維持不了多久。會買它是因為它在水族管內冒泡冒的很漂亮。

以上是我看圖說故事比對圖鑑來的,也不曉得正不正確,但應該也差不了多少,還有一、兩種找不到,以後再看看吧 !

 

看了網路上許多網友熱心的分享自家漂亮的水草缸,真的忍不住去了一趟水管,回來後經過一、兩個小時的努力,我的小小魚缸就變成了夢想中的水草缸了,但這只是個開始,希望爾後這些水草能在我家成長茁壯。這次忍痛把陪伴這個魚缸二、三年的小外掛拿掉了,因為外掛的水流會造成CO2的快速的逸散,只留一個沉水馬達用底部過濾的方式來過濾。因此我沒有用底土,後景草都是用盆栽的方式整盆種下去的。前景草只是直接插在美矽沙中,不曉得這種方式是否能把珍珠草種起來,好想要有一大片草原的感覺喔 !

燈照則是用自己DIY 的 LED 燈,由於目前在試種珍珠草,所以燈光調到每公升1瓦,每日開燈 6小時,溫度控制方面則是用DIY風扇直吹水面的方式來降溫(設定 27度)。沒有 CO2設備,視情況加戊二醛、液肥補充碳源、營養。所以我這缸有點像天然水草缸,可是又不全然是天然水草缸,因為有需要時我會下一點點液肥,而且我的水草也不是直接種在底土中的,不管了,只要是水草能種的起來就可以了。

這個星期氣溫變得很熱,一下子就飆到36度,夏天真的到來了。這麼熱的天氣才來設水草缸,我真的有點頭殼壞掉了,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早日達成我的小小心願,擁有一個綠意盎然的水草缸。

上 (0526) 中(0601) 下(0602) 正視圖 ,這個星期右方的水芹有貼到水面上,在我的水草缸算是表現的很好的一種水草,最後一張圖是我修剪後重新佈置的,中間的泡泡龍則沒有看到它在冒泡泡,葉子也有點變黃變透明,不知道是否能在我的缸中存活。

上 (0526) 中(0601) 下(0602) 側視圖,後方的水芹及青狐尾長的很快都已挺出水面,把它們修剪了一下,重新種下去,將青狐尾從後面的位置移到前面來,因為感覺種不太起來,後面則暫由簀藻和水芹來負責。前面則先空出來待珍珠草來填補。

上 (0526) 中(0601) 下(0602) 後視圖,從這個角度看得最清楚青狐尾這個星期以來雖有成長,但水中葉都變黃變褐逐漸枯萎,所以乾脆把它剪得剩下一小段,從後景的位置移到中間來,然後把一些零散的水草往後(圖的左方)移,空出前面準備給珍珠草慢慢爬。

在設水草缸的同時我也順便把多的水草放在陽台上,不打氣不加液肥,只靠陽光和土來試種水草,這個禮拜實在太熱了,前面的泡泡龍雖然有在冒泡,但葉子都變透明快溶掉了,在我的室內的水草缸中狀況比較好一點,只是沒有在冒泡泡,所以這棵泡泡龍水草溫度要控制不能太高,但光線一定要夠才會冒泡冒的漂亮。後方的青狐尾則是很快的挺出水面轉化成水上草,但水中葉都變黃變褐逐漸枯萎,這不是我想要的,我想要的是水草在水中成長茁壯,而不是水中草爛光光,所以這棵水草應該很快就會消失在我的水草缸中。

同樣地我也種了一份珍珠草在陽台上 (上圖) ,準備和我室內的珍珠草 (下圖) 來做一個比較,看看珍珠草在不同的環境下有什麼不一樣的成長,目前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,差別還不是很明顯。

 

文章參考來源 :

[分享]100年的新挑戰:不加CO2、不加液肥的2尺天然水草缸…滿1年更新

翠湖水草網站

7net雲端超商–最貼近您的線上購物網

shopping99 – 便利、豐富、平價的購物空間

Mymall 購物商城 – mymall 聰明消費 你的生活

NARUKO – 牛爾親研 讓我們跟著NARUKO一起變美麗吧!

HerBuy好買線上購物商城 – 女性及親子產品、媽咪購物第1站

Yahoo!奇摩購物中心 – 引領流行,價格犀利,是網路購物第一選擇

GoMy 線上購物  -  各式各樣的商品任您選購,是您網路購物的最好選擇,要購買就找GOMY

博客來 -  最齊全的繁簡外文書籍雜誌,最多樣的影音及創意生活商品,天天有折扣、日日享優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