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草實驗缸 diy co2 的改良製作

玩水草缸也有 三十幾周了,水草總是種一種葉子就變細、浮起,然後整株就消失了,除了光線、肥料等等問題外,我想最重要的就是 co2 了,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,也看了一些影片,趁今天有空,趕快來把  co2 系統建立起來。希望這套系統能讓我的水草快速成長茁壯,不要再萎縮消失了。

最主要參考的影片是下面這個 :

 

影片把原理及運作的情形講的很清楚,雖然我聽不懂也看不懂它們在說什麼,但是看圖說故事我也大概猜出來整個系統是如何運作的。

整個系統感覺不錯,但是我還是小小的改良了一下。

A. 準備的材料有 保特瓶、L型、3通、逆止閥各兩個 (或是3通2個、L型1個),氣泡石、鐵三通、沉水馬達(或是細化器)各一個,足夠長的空氣管線。

第一步: 先將瓶蓋鑽孔,小蘇打鑽2孔、檸檬酸鑽1孔,因為我沒有氣壓計所以鑽一孔就夠了,然後把L型彎頭及空氣管、氣泡石裝在檸檬酸的瓶子內,小蘇打的瓶子則是裝上3通及L型彎頭及管線,( 我後來才想到可以直接裝兩個3通,一上一下,不用又另外再接一個3通,這樣就更簡潔了)。請參考下面的影片 :

 

第二步 : 溶解原料,要用到 檸檬酸 200 克溶在 600cc的水中,小蘇打粉 200克溶在200cc 的水中,網路上的方法是用力搖晃來溶解,我比較懶,用果汁機來打,這樣比較省力,速度比較快,雖然小蘇打還是不容易溶於水中,但不影響它的化學反應。請參考下面的影片 :

 

第三步 : 啟動 co2 系統,同場加映用打氣機控制co2產生的時間,管路依影片的接法接好後,先讓兩個瓶子都充滿空氣,然後把啟動的微調閥關閉,再關掉打氣機,小蘇打瓶內的空氣會流入魚缸內,壓力變小了,檸濛酸水就會流入小蘇打瓶內,產生化學反應,就產生了我們所要的co2,這時候兩個瓶子的壓力又一樣,所以檸濛酸水不會一直流到小蘇打的瓶內,co2慢慢地打入魚缸中,壓力又變小了,又再次的循環,co2就持續的供給,直到原料用光為止,只是我不曉得 200 克的原料可以撐多久,另外我覺得晚上關燈後不管魚、蝦,或是水草都是需要氧氣,就用打氣機來控制,當打氣機打氣時 co2 就不會再反應,用這種方式應該是行得通的。請參考下面的影片 :

 

1.3呎缸 目前的草況

2 呎缸 目前的草況

 

廣 告  :

7net雲端超商–最貼近您的線上購物網

shopping99 – 便利、豐富、平價的購物空間

Mymall 購物商城 – mymall 聰明消費 你的生活

NARUKO – 牛爾親研 讓我們跟著NARUKO一起變美麗吧!

HerBuy好買線上購物商城 – 女性及親子產品、媽咪購物第1站

Yahoo!奇摩購物中心(水族、昆蟲用品) – 引領流行,價格犀利,是網路購物第一選擇

GoMy 線上購物( 寵物用品)  -  各式各樣的商品任您選購,是您網路購物的最好選擇,要購買就找GOMY

博客來(水晶蝦) -  最齊全的繁簡外文書籍雜誌,最多樣的影音及創意生活商品,天天有折扣、日日享優惠

博客來(水草) -  最齊全的繁簡外文書籍雜誌,最多樣的影音及創意生活商品,天天有折扣、日日享優惠

發表迴響

